返回列表

转载:一声谢谢,在心里藏了十八年
08-16 2018

 

原创: 廖毅 黔人书屋 
     有一天,我正为一件事情闹心。
      那是几年前,一位相识多年的朋友在创业中遇到困难,找上门来说了一大堆的好话,请我无论如何帮忙周转一下。我在自己并不宽裕的情况下,亏本卖掉手中的股票,给他凑了几万块钱,可钱一到手便没有了下文。其间问过几次,他总是支支吾吾,王顾左右而言他。而这天想起来再打他电话,居然换了号,连本人的微信也被他拉黑了。这能不让人闹心吗?
     恰在这天,正泰公益基金会的lucy女士打来电话说起一件事,一位名叫高慧慧的女子经人介绍找到他们,说她曾是正泰公益基金的一名受助者,大学毕业后自主创业,如今有了一份不错的事业和家业,很想到公司当面说声谢谢。但从女子叙述的时间来看,当时正泰公益基金会并未成立,翻遍受助者名单,也找不到她的名字,所以lucy问我是否知道究竟。
     我也不知道究竟,正泰这些年资助者众,完全出于公心,从来就没想过要让他们回报什么,而且这些事情也不是我经手的,我哪里会记得。但我对她知恩图报的精神很赞赏,也对她的经历很感兴趣,便通过lucky约见了她。
     80后的高慧慧,看上去非常干练,入时的穿着,清晰的谈吐,阳光自信的面容,一点也看不出曾经因贫困而自卑的模样。我带她参观了正泰展厅,给她介绍了公司的发展,然后在芳香馥郁的“泰时光”咖啡吧里品茶,也品她的故事。
年轻的女老板捧着《南存辉观点》一书,认真翻阅起来
     她自云浙江江山人,父母生养五个女儿,没有儿子,便把年龄最小的她和同村一个有两个儿子的人家做了交换,那户人家的小儿子成了她父母的儿子,她则成了那户人家的女儿。养父母家非常贫困,勉强让她读完高中,因为她平时成绩也不怎么好,根本没指望她能考上大学,而且明确表示,考上了也供不起她。她呢,则带着试一试的心态上了考场,没想到歪打正着上了浙江树人大学的录取线,还是个好专业,风景园林。考上了就想去读,家里拿不出学费,亲舅舅给了她一点支持,但还是不够。学校还算人性,给了她欠着学费就读的机会。但把欠费学生的名单贴在校园里,每次她都低头走过,深怕别人看到她内心的卑微。有一天,班主任突然告诉她,一家叫做正泰集团的企业资助了她2000元,这学期的学费够了。看着自己的名字从欠费名单里消失,心里充满了喜悦,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,不辜负这家公司的期望。
     那是2000年,正泰公益基金会的确没有成立。作为浙江省首家非公募基金组织,这个基金会是2009年才注册成立的。但在我的记忆里,正泰曾出资1000万元设立“浙江省贫困大学生助学基金”,应该就在2000年前后,她是不是这项基金的受益者就不得而知了。
在当今大学,2000元是顶不了什么事的,大一过了还有大二,大二过了还有大三大四呢!但她却从这2000元里感受到了人间温暖,也从中找到了人生进取的动力。据她说,大二的时候,他们班的组织委员到外面给她拉了一笔赞助,班上除她之外的30名同学慷慨解囊,为她捐赠了3000元钱。然后是靠着助学贷款,靠着她勤工俭学的微薄收入,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大学学业。
     “大学毕业的时候,我还欠着银行三万多元!”她说,毕业后的头两年间,她靠打工还清了贷款,离开银行的那一刻,高兴得几乎是“跳”着出来的。之后,她自办设计院,有了自己的团队,承接各类规划设计和景观设计。专业加敬业,使她很快在这个行业里脱颖而出。随后又受聘担任一家公司一个5.05亿元项目的总经理,同时受邀负责浙江大学一个休闲农业产业研究院的日常工作。她在老板和职业经理人的角色之间自由切换,干得风生水起,财务状况也是今非昔比。在事业与生活的精进中,她常想起过去艰难的岁月,想起当初正泰集团和许多好心人士对她雪中送炭般的资助。她想,人要心存感恩。现在自己有条件了,也应该主动帮助他人。她的员工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年轻,她从来不把他们当作打工挣钱的雇员,而是把他们视为自己的兄弟姐妹,在生活上尽量给予关照,还帮助他们进行人生规划,鼓励他们树立远大理想。她觉得这也是她对社会的一种回报。同时,她也想有机会亲临正泰表达她的谢意,并为正泰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。
作者与高慧慧女士合影
     我问她印象中的正泰是什么样的,她说原来只知道是个生产开关的企业。今天实地参观后,比她想象的要“高大上”得多,正泰对社会的贡献令她钦佩。她要以正泰为标杆,在努力办好自身企业的同时,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,把一份爱心传递下去。
     临别,还是再三地说着感谢。
     ……
     一个是失信于人的“老朋友”,一个是对企业知恩图报的陌生女子。这样的反差,怎么叫人感概万端!
         ( 2018年8月15日写于杭州)